如何找期刊文章

當你在進行研究或撰寫報告時,期刊文章是十分重的參考文獻。找尋期刊文章時,一般會有幾種情況:

  1. 要利用相關的主題和關鍵字,去查詢相關文章,該如何找尋?
  2. 手邊已有已知的書目,要如何找到它?
  3. 館內找不到時,該怎麼辦?

1. 要利用相關的主題和關鍵字去查詢相關文章,該如何找尋?

當你手邊沒有相關的文章,要在茫茫的期刊文獻大海中,找尋相關議題的文章,利用查詢期刊的『電子資料庫』或『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是可靠而有效率的方法。以下說明這些工具的特色與功用:

電子資料庫

查詢期刊文獻的電子資料庫,通常又可以分為二類:『索引摘要型』或『全文型』資料庫查詢;而不同的學科領域,所使用的資料庫也是不同的,有綜合學科類的,也有特定學科專用的。

索引摘要型 全文型
主要是利用關鍵詞進行查詢,可獲得期刊文章的書目資料(citation 或 bibliography): 即文章的篇名、文章的作者、刊登在哪一期刊(刊名)、卷期、年代、頁碼、摘要,但不一定可直接下載全文。 除可利用關鍵詞查詢外,資料庫多半也會提供學科主題或刊物瀏覽功能。查得期刊文章的書目資料後,可於線上閱覽全文,唯全文的使用權限,則仍需視圖書館訂購的範圍。
主題領域:一般性或綜合類
收錄涵蓋多種學科主題,例如:Web of Science期刊文獻資訊網(國家圖書館)ScienceDirect ...等。不過,即使是綜合型的資料庫,也會有學門的區別,如工程學門的 EI Compendex (via ProQuest Dialog),或商管學門 ABI/INFORM Collection (via ProQuest) 等。
主題領域:特定學科
收錄為更特定的學科主題,如人文哲學專用的 Cambridge Companions,或化學專用的 ACS Publications,又或是資電領域專用的 IEEE Electronic Library(IEL)

查詢文章時,要選用哪一個資料庫,務必要先看看你的主題為何,需要進一步瞭解相關主題的檢索工具,請參考 主題指引 。或者在 本館資料庫列表 中,也可以看到簡介及學科範圍。

整合查詢系統

整合查詢系統整合本館多數的期刊電子資料庫,故可同時查詢多個不同資料庫。使用時,須先經過認證進入系統後,再勾選資料庫進行查詢。找到相關文章的書目,即可透過連結,進入電子資料庫中取用相關資料。

回到頁首

2. 手邊已有已知的書目,要如何找到它?

當你手邊已有已知的參考書目,而且正是你需要的,這時可以先利用本館的電子期刊瀏覽搜尋,採用刊名查詢或參考文獻查詢的方式,看看能否在本館可以找到電子全文,如果有,即可在線上下載;如果沒有,亦可以直接在系統連結本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查看本館是否有收錄該刊和你所需要的卷期,倘若有,即可前往圖書館地下一樓期刊區影印利用。

回到頁首

3. 館內找不到時,該怎麼辦?

  1. 透過「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查詢他館館藏。
  2. 再利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直接在線上作複印申請。第一次使用本服務者,需先申請帳號密碼,通過申請後,即可利用帳號密碼於線上填寫文獻申請單。詳細說明,可參見館際合作及文獻複印服務 說明。另外,您也可以辦理「館際合作館借書證」,親自到合作館複印。

注意!使用電子期刊時,請務必確實遵守著作權相關規範,切勿利用軟體大量下載內容,以免損及學校聲譽及全校使用權利。

回到頁首

最近更新日期 : June 3, 2021 - 3:01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