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引用與管理

進行研究或是撰寫論文時,通常需要參考前人的研究,引用他人文獻的論點或意見,用以支持自己研究的論點;而為了證明言之有據,並尊重原作者之智慧財產權,在文內須註明引用的書目資料,並可運用相關軟體來管理和引用書目,讓使用者能更有效率地完成論文/報告的寫作。

書目引用

在論文/報告內引用資料有二種方式:

  1. 參考書目 (Reference or Bibliography)
    將撰寫該篇論文/報告時所參考或是引用的所有期刊文章或是圖書等書目資料,列於正文之末,依字順排序,有多種語文時,按中日韓文、西文順序排列。
  2. 註釋 (Notes)
    在正文參考或引用相關資料的地方,加以註明出處和頁碼,以供驗證。西文論文的註釋則依其版面編排方式分為Endnotes和Footnotes(註腳)兩種。Footnotes是放在每頁下緣,而Endnotes則是放在每章節之末。在論文/報告內,將他人著作內容原文摘錄時,中文須以「」引號來標示,西文則以“ ”來標示,而若是改寫或摘錄他人原文,也必須載明資料來源,以示對原創作的尊重。

有關參考書目或引用格式的範例,請進一步參考書目引用格式;如何有效運用工具來管理和引用書目,請參考書目管理

書目引用格式

書目格式種類繁多,不同的學科領域,使用不同的引文格式,以下僅列舉三種常見的書目格式:

  1. Chicago:適用各學科領域之圖書、雜誌、新聞及其他非學術性刊物。
  2. APA:適用於社會科學、心理學、教育等。
  3. MLA:適用於文學、藝術、及人文學科。

每種格式依資料的類型(例如期刊文章、圖書章節、網路資源…等)均有所規範,以下提供三種引用格式在內文引用及文末書目的範例。

書目格式種類 格式範例
Chicago Style (第 16 版)

Chicago格式分二種不同的系統,人文領域較常採用「註譯系統」(notes-bibliography),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則較常使用「作者-日期系統」(author-date)。

APA Style (第 6 版)
MLA Style (第6版)

有關書目格式的要求,除文字內容外,圖表的格式或其引用也有所規範,詳細格式要求,建議參考下列資料:

  1.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Staff (2010). 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 16th Edi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索書號:808.0270973 C532 2010)
  2.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09).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6th Edition.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索書號:808.02 P976 2010)
  3. Modern Languagge Association (2010)。MLA論文寫作手册(MLA Handbook for Writers of Research Papers)(書林編輯部編譯)。台北:書林。(索書號:811.4 4024 5425 7th ed. 99)
  4. Kate L. Turabian(2006)。芝加哥大學寫作手冊(A Manual for Writers of Term Papers,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蔡美華譯)。台北:五南。(索書號:811.4 6053 4484 6th ed.)
  5. 張保隆、謝寶煖(民95)。學術論文寫作 : APA規範 。台北:華泰。(索書號:811.4 1127)

書目管理

透過書目管理軟體(例如 Zotero、EndNote),可快速匯入與管理參考書目,並轉為所需格式,有效率地進行報告論文的引用註釋及建立參考書目。圖書館推薦本校師生使用免費書目管理軟體Zotero,其具備書目儲存、管理、匯出的功能,當您在寫作論文或報告時,可於正文內插入註釋,並於文末列出參考文獻,幫助您寫作論文更加快速、有效率。

  • Zotero 書目管理軟體,相關說明及操作手冊,請參見「資料庫使用指引」。
  • 諮詢管道:軟體操作問題請至圖書館一樓流通服務櫃台詢問,亦歡迎預約圖書館資訊素養課程,館員可安排Zotero利用指導課程。
最近更新日期 : July 7, 2020 - 3:29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