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源

除了本館徵集的紙本與電子資源之外,在公共事務、政策的領域中,還有許多免費的網路資源提供讀者查詢使用,例如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以促進我國社會企業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發展為宗旨。配合國內社會經濟成長需要,結合學術界、企業界與社福團體,從事有關社會企業創新創業與經營管理研究的活動,以促進我國社會企業發展進而提升社會福利水準為目的。

 

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以東海大學EMBA學生為核心發起並設立「台灣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此一全國性組織,期望以台中為主軸,結合各界之力量,協助年輕人就業,並培育關懷社會、具國際觀與經營能力之企業家,使其善盡促進社會永續發展之責任。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是以連震東文教基金會為基礎,以研究國家政策,促進國家進步與發展為宗旨,從事中華民國邁進廿一世紀所必須採取之國家政策及應興應革方案之研究,研究議題涵蓋內政、教育文化、國家安全、憲政法制、科技經濟、財政金融、永續發展及社會安全等。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台灣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提供分析產業創新資訊及與促進科技資訊國際交流有關等資料。

 

Political Resources on the Net

整理各國政策研究相關網站,可依國別進行查詢。

 

環境資訊中心

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設立,收錄環境新聞遠4萬筆, 內容涵概國際、中國與台灣。

 

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資料庫

以「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資料」為基礎,拋磚引玉,進行各類型資料的數位化與典藏管理,並建置資料庫及其搜尋機制,以提供研究人員、教育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在研究、教學以及相關資訊交流方面的便利。目前包括文物、影像、聲音、音樂、影音、地圖、古道、聚落、人物、文書與作品等十個資料庫,是一個以建置有關台灣主體意識與多元族群文化為主的數位典藏交流平台。

 

國家圖書館數位影音系統

國家圖書館自2002年起開始進行影音資料數位典藏工作,透過將館藏影音資料數位化轉製,以及與影音媒體製播單位如電視台、廣播電臺等合作等方式,將我國具歷史價值的影音資料進行數位化轉製與保存,其中具代表性者,包括從1962年臺灣電視新聞開播以來的每日電視新聞、1910年代至1980年代的地方戲曲、流行音樂、民謠、軍歌等珍貴的老唱片,以及國父孫中山先生與蔣中正總統等歷任總統與重要政府官員之講話錄音、名人專訪、演講、廣播劇等廣播錄音資料等。其主要來源包括:
1. 館藏影音多媒體資料轉製:將錄影帶、錄音帶、廣播盤帶、黑膠唱片等年代久遠、缺乏播放設備的各式類比式影音館藏,精選重要者進行數位化,其中包括國父孫中山先生在1924年錄製之第一張留聲機唱片、梅蘭芳等戲曲名伶的遺音,以及中廣公司歷年的廣播節目錄音等資料。
2. 電視媒體合作數位典藏:透過與臺灣電視公司、大愛電視臺等傳播媒體合作方式,進行電視新聞與節目帶之數位化合作典藏,並提供公眾閱覽。
3. 捐贈:來自個人與機關捐贈之影音資料,如中國廣播公司捐贈之老唱片與盤帶資料,王樸先先捐贈個人拍攝之作家紀錄影片等。
4.活動紀錄:包括本館近年來所舉辦之各項活動的影音紀錄。

 

網站首頁依影音節目的特色,以「電視新聞」、「戲曲節目」、「戲劇節目」、「廣播節目」、「人物傳記」、「紀錄片」、「留聲迴音」、「人文關懷」、「文學藝術」、「寰宇世界」、「健康人生」、「財經管理」、「公益影片」、「活動論講」等14個主題館分類呈現,主題館下又依其內容細分近百餘個細分類,方便使用者瀏覽相關影音資料,此外亦提供資料庫檢索功能。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收錄台灣學術界已完成之調查資料,經整理後開放予國內外學術界人士使用。主題涵蓋社會、經濟、政治、教育、公共衛生各領域。內容包括原始數據檔、空白問卷、過錄編碼簿、資料欄位定義程式、研究成果報告等。

 

最近更新日期 : May 28, 2020 - 8:1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