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際複印借書 -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 (NDDS)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 (原 ILL 全國館際合作系統)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提供使用者可直接線上申請帳號密碼,透過NDDS系統進行目錄查詢與提出文獻申請,向國內大專校院或研究機構申請圖書借閱和期刊複印,惟此為付費服務。詳細說明,請參見下列說明。

提出申請前可先查詢本館館藏目錄本館 EasySearch 整合查詢系統

1. 服務對象

凡目前就讀逢甲大學的學生或現任本校的教職員工,均可申請。

2. 服務範圍

複印及圖書申請,請遵守「著作權法」,複印資料限於一本著作之一部分或期刊中之單篇文章,且每人限印一份等相關規定,詳請參見著作權法(第四十八條及第六十五條之規定)、相關法令及提供資料單位之借閱規則。

其他資料如報紙、參考工具書、視聽資料、電腦軟體等,目前均不在服務範圍內。

TOP

3. 申請方式

首次使用,請先登入 NDDS 系統申請帳號,為便於日後聯繫,請詳填基本資料。帳號申請約1-2個工作天進行身分審核,通過審核後即可提出申請件。本服務只接受NDDS系統線上申請方式,恕不接受電話或電子郵件方式申請,本服務所有的訊息通知皆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請您務必填寫正確的電子郵件信箱並留意收信。

TOP

4. 申請表填寫注意事項

  • 提出申請件前,請先查核本館館藏資源本館 EasySearch 整合查詢系統是否有您所需資料,若為本館可取得之館藏資料,恕不接受NDDS申請服務。
  • 您可以同時申請多件申請件,每一張申請單僅能申請一份書目資料,請儘量填寫完整文獻的書目資料,同時,也請依序填滿三所被申請館,以便於當被申請館無法提供資料時,系統能迅速代轉至下一個單位辦理。
  • 若國內合作單位無您所需的資料,則請填寫國外申請單,目前 NDDS 服務向國外申請件僅提供複印,無法提供圖書互借。

TOP

5. 傳遞方式、所需時間及費用

  • 文件的傳遞方式,除了郵寄、傳真,尚可利用文獻掃描傳遞 NDDS Express 方式送至圖書館,本館再將文獻印出,請申請者至本館流通櫃台繳費與領件。
    註:NDDS Express 即將所需文獻以影像掃描方式處理後再以電子檔傳送,但並非所有的合作館均有提供此項傳遞方式。
  • 文件自申請到收件,通常需要3-7個工作天不等,國外申請件須7-14個工作天不等;不同規模的圖書館及不同的傳遞方式均會影響處理及收件所需的時間。
  • NDDS 服務是一種收費服務,收費標準視各館政策而定(各館圖書收費一覽表各館複印件收費一覽表),一般而言,國內申請件複印費用每頁為2-8元,外加服務費及/或郵資(或傳真費用);借書費用為50-120元;本館則依被申請館之計費向申請者收取所需費用,不再另行收取其他費用。

TOP

6. 收件與取件

  • NDDS系統服務申請件一律送至申請館,本館收到文件後,將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申請者取件與付款,付款方式採現金收費,取件地點位於圖書館流通櫃台(總館一樓)。
  • 申請資料到館後,本館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申請者取件,逾期一個月仍未取件付款者,將暫停本項服務兩個月,並得繳清申請件費用後始得恢復使用權。
  • 圖書借閱申請件若需續借,請於到期日前向本館流通櫃台提出申請,由本館向對方館確認是否可提供續借,若提供續借則請讀者重新送出申請件,並依流程至圖書館流通櫃台繳費;若不提供續借或不再續借,請您遵守時間最遲於到期日歸還至本館流通櫃台,由本館進行還書處理及郵寄作業。如有逾期歸還而產生逾期罰款,將由申請者支付逾期罰款。
  • 使用 Yahoo 或是 Hotmail 收信的使用者可能會發生收不到信件的問題,系統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研判,發生原因可能是因為信件受到網站系統的垃圾郵件過濾器阻擋,因此,解決方式請參考檔案:參考解決方式

TOP

7. 忘記密碼、修改基本資料

忘記密碼、修改密碼、變動基本資料,請至NDDS系統中的讀者專區進行線上查詢或異動。若您的帳號已過期,請您e-mail至ill@fcu.edu.tw,進行帳號延長使用申請。

TOP

8. 查看申請件的處理狀態

請利用NDDS系統中的讀者資料管理功能查看申請資料目前的處理狀態。申請件從送出到還書前會有以下幾種狀態:

  • 已送出,尚未處理:表示申請單已送到被申請館,等待被申請館進行收件處理。
  • 處理中:表示被申請館已著手處理 <進入此階段,恕無法接受取消申請>。
  • 申請館待收:表示被申請館已處理完畢或是已將文件寄出,而本館尚未收到文件。
  • 申請人待取:本館已收到申請文件,並送出 e-mail 通知申請者取件。
  • 已付款,待還書:申請者完成取件付款但尚未還書至本館。

TOP

9. 本館館際合作收費標準

  • 本館外借圖書每冊 120 元,圖書附件每件120元,若產生逾期罰款依照本館規定,逾期天數以書本點收日回推,每日 5 元累計;複印費 A4、B4 每頁 5 元,A3 每頁 10 元,每件另加收服務費20元。
  • 博碩士論文複本可外借,影印則依照著作權法規定。
  • 多媒體資料、報紙、參考工具書不在服務範圍內。
9-1. 複印/借書優惠:六校快速館際合作複印、優久大學聯盟服務

本校與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興大學、東海大學及靜宜大學合作辦理跨校圖書館快速館際複印優惠服務,凡向此五校圖書館申請複印資料,40頁以內每頁收費2 元,並可於二個工作天之內收到文件,申請圖書資料每冊100元。

本校與東吳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淡江大學、銘傳大學、輔仁大學、實踐大學、大同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原大學、靜宜大學為優久大學聯盟合作館,凡向此十一校圖書館申請複印資料,每頁優待收費 2 元,申請圖書資料每冊100元。

TOP

最近更新日期 : July 7, 2020 - 3:21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