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

圖書館中有各式各樣的學習資源,想要查詢館內是否有您所需的資源時,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是常用的選擇,查詢時有兩種方式:

  1. 特定資源檢索方式:利用已經知道的資源名稱(例如書名或刊名)、作者、國際標準碼(ISBN或ISSN)等進行檢索。
  2. 主題檢索方式:即採用資料的分類號、主題、關鍵字途徑進行檢索,來搜尋某一個主題範圍的資料。

在中國文學的領域中,重要分類號如下列,提供參考:

分類號

分類標題

細類

780

傳記 (Biography)

 

802

中國語言文字 (Chinese Languages)                                                  

 

810

文學總論 (Literature)

 

811

寫作、翻譯及演說 (Literary Wriging)

 

820

中國文學 (Chinese Literature)

詩論賦及其他韻文論詞論戲曲論散文論函牘及雜著評論小說論新文學論文學批評史

830-839                             

總集 (General Collections)

文選、詩總集、辭賦及韻文總集、詞總集、戲曲總集、散文總集、國文課本、語體文總集、婦女作品

850

特種文藝(Special Literature)

劇本散文隨筆日記函牘小說民間文學兒童文學

 

若要以主題進行查找,圖書館館藏目錄中的主題,都是根據特定的主題表而訂,中文資料採用國立中央圖書館出版之「中文圖書標題表」。因此以「主題查詢」檢索時,必須依照規範的主題詞,查到的資料才會比較正確完整。如果不知道準確的主題用語,建議改用「關鍵字查詢」 會更符合需求。

 

☆ 有關圖書查找的方法,請參見:http://web.lib.fcu.edu.tw/library/howtofind/howtofind_book.html

 

 

    最近更新日期 : May 28, 2020 - 3:56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