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工具書

參考工具書主要用以查詢疑難、尋求解答之用,或提供使用者查閱一些相關的背景資訊,其種類多元,例如:百科全書、字辭典、年鑑、名錄、法規、統計、書目、索引及摘要等等。

您可以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以獲得資源的館藏地與索書號,比較特別的是紙本參考工具書的索書號開頭為 R ,取得後可以透過自助借書機自行辦理借出。除此之外,圖書館亦徵集不少電子版參考工具型的資料庫,歡迎線上查詢使用。

※ 請先以 NID 帳密登入EasySearch資源探索服務再點選下列資料庫。

百科全書、字辭典、年鑑、名錄

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

收錄範圍涵蓋藝術、傳記、商業、教育、環境、歷史、法律、文學、多元文化研究、宗教、科學及社會科學等權威參考工具書 (百科、年鑑、指南、大部頭叢書等)。

 

Grand dictionnaire universel du 19e siècle

Grand dictionnaire universel du 19e siecle 由法國文法、辭典及百科編輯學者Pierre Larousse編纂,共包含17卷(tomes),將近26,300頁。本字典涵蓋法語、詞源學、文法、諺語、史地、重要人物生平、神話、政治、史詩或小說人物、藝術…等領域,為研究文學、音樂、藝術作品相關學科所不可或缺之工具書。

 

SAGE Knowledge

專為研究社會科學領域學者所設計的電子書庫,包含SAGE eBook(電子書)以及SAGE Reference(參考工具書)系列,資料類型包括參考書籍、百科全書、手冊、學術專論、叢書以及專業發展文獻等。

 

ScienceDirect

收錄Elsevier出版發行之電子期刊、電子書及參考工具書,主題涵蓋數理科學、生命科學、健康科學、社會與人文科學等。

 

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收錄公告詞彙、機關建議詞彙、各類學術名詞譯名、學科兩岸對照名詞、各種辭書及辭典等,可供瀏覽及查詢。

 

引用摘要、期刊排名

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網際網路版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資料庫收錄 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及 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特色在於其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立即索引 (Immediacy Index)、被引用半衰期 (Cited Half-Life) 及引用半衰期 (Citing Half-Life) 等資訊,可引導使用者瞭解某一期刊在某一主題、年度、或國家之整體學術表現,作為不同使用者在評比與利用學術期刊時的參考來源之一。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社會科學類型之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除了可查詢基本書目資料外,亦可了解文獻引用及被引用的狀況。提供使用者理、工、醫、農、人文、及社會科學等各學科領域之文獻書目、作者摘要、及引用文獻等資料。本資料庫特有之文獻間相互引用關係檢索,不但提供研究人員更完整之研究參考資訊,更可依循前人研究軌跡,進一步瞭解同儕及競爭對手之研究。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CI-HSS, 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收錄自2000年起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期刊、臺灣地區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博士學位論文、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書與會議論文集。涵蓋文學、語言學、歷史學、哲學/宗教研究、人類學、教育學、心理學、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傳播學、區域研究及地理、 藝術學、管理學、體育學、圖書資訊學等學門。

 

專利、標準、法規

WestlawNext

收錄世界性法律資源,涵蓋美國(聯邦與各洲)、英國、加拿大、歐盟、澳洲、香港、國際組織等地區之商務仲裁、國際訴訟、財務金融、公司&商業法、保險、破產、移民、智慧財產權、證券投資、勞工就業、稅務、安全保障…等主題,可以廣泛地檢索並取得相關的專案實例、法令規章、與專業文件等相關資料。 Westnews 的核心部分是以超過5700 種商業、財務和新聞資料來源為主,Dow Jones Interactive 提供最重要、最快速的財經資訊服務等。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提供中華民國專利檢索、案件狀態查詢、權利異動查詢等。欲查詢商標、著作權及其他法規查詢請連結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全國法規資料庫

由法務部建置,可由此資料庫網站查詢及取得所有中華民國現行法規原文,亦可透過此資料庫連結至各機關網站,內容包括中央及地方法規最新訊息及預告、法規類別、司法判例、中外條約協定、兩岸協議等資訊。

 

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建置之系統,提供國內商標檢索服務,與商標網路公報查詢。

 

書目、目錄、統計、政府資訊

TPI臺灣出版資訊網

TPI是一個整合性入口網站,提供政府出版品及業界圖書資料庫整合平台,全面蒐羅政府出版品與民間出版品的實體資料及網頁資訊,藉由本站即可獲得目前最新的書目情報、新聞與活動、出版現況、出版政策、出版獎項及其他與出版相關連結資訊。

 

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

提供查詢各機關(含公立大專院校)及由政府機關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或團體所自行管理之檔案的目錄資料庫,其是透過各機關建置之目錄內容,並無檔案影像檔之提供,如欲閱覽檔案內容,請依目錄包含之檔案管有機關資訊,向該機關申請。

 

臺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日治時期官方統計資料,以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典藏之日治統計舊籍為對象,共收錄了684冊之日治統計書籍,包含194,075 頁數位化影像檔案,及103,732 組詮釋資料。資料按主題共分為29 大類,涵括法律及法律相關領域(如戶口、土地、理蕃、教育、衛生等)。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收錄台灣地區調查研究資料,資料來源包括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協助進行調查之研究計畫、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行政院主計處、行政院內政部、行政院衛生署國健局、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以及司法院等多個政府機構的歷年重要調查統計資料等,涵蓋社會、經濟、教育、政治、公共衛生等各領域。本校師生可免費加入會員,申請使用或下載學術調查資料、政府抽樣調查資料、公共使用版資料、限制性使用版資料,及使用線上分析軟體功能。

 

政府統計資訊網

收錄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出版的統計年刊、專論、調查報告及重要統計通報,提供刊物指南、篇目索引、刊名和全文影像瀏覽;另提供館藏政府統計新書資訊、統計速報、統計名詞解釋、相關機關網頁連結等資料,可即時掌握包含醫藥衛生、交通運輸、教育文化、國民經濟、金融財政、人力資源、社會福利、勞資關係、司法犯罪、地理環境等主題最新統計數據及消息。

 

其他

國家文化資料庫

本資料庫蒐集、調查全國之藝文資源(包括美術、音樂、舞蹈、文學、戲劇、建築、電影、古文書與老照片類等),並進行建檔、拍攝、數位化等工作,以文字、聲音、影像及視訊方式呈現,使分散各地的藝文資源,得以透過網路,讓民眾及研究者整合性的查詢利用。

 

人文社會資料庫名錄 (HUSSCat) 

HUSSCat共收錄20個人文社會領域之資料庫,提供使用者以學門或機構別瀏覽資料庫名單,或以特定主題及關鍵字進行資料庫名錄檢索。目前可提供使用者以資料庫名稱、維護者、建立者,以及主題進行名錄檢索,使用者可藉由瀏覽功能檢視現有的相關資料庫名單,抑或是以特定主題檢索分屬不同學門或建置單位的相關資料庫,達成資料串連的可能。

 

臺灣學術機構典藏系統(TAIR)

整合臺灣各大專院校分別建置的機構典藏系統,透過單一平台(TAIR)進行資料瀏覽與檢索,可連結至各校機構典藏檢是Metadata與下載全文,完整呈現臺灣學術研究能量。

 

 

最近更新日期 : May 18, 2022 - 1:15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