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材料科學與工程 - 學習資源

圖書館中有各式各樣的學習資源,想要查詢館內是否有您所需的資源時,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是生手最佳的選擇。

進行查詢時有兩種方式:

  1. 特定資源檢索方式:利用已知的資源名稱(例如書名或刊名)、著者、國際標準碼(ISBN或ISSN)等進行檢索。
  2. 主題檢索方式:即採用資料的分類號、主題、關鍵字途徑進行檢索,來搜尋某一個主題範圍的資料。

分類途徑

在環境科學的領域中,重要分類號如下:

中文資料(中國圖書分類法)

分類號

主題

339

現代物理

440

工程學

454

冶金;合金

460

化學工程

西文資料(杜威十進分類法)

分類號

主題

620

Engineering & allied operations

660

Chemical engineering

主題途徑

圖書館館藏目錄中的主題,都是根據特定的主題表而訂,中文資料採用國立中央圖書館出版之「中文圖書標題表」,西文資料採用美國國會圖書館出版的「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因此以「主題查詢」檢索時,必須依照規範的主題詞,查到的資料才會比較正確完整。如果不知道準確的主題用語,建議改用「關鍵字查詢」會更符合您的需求。

利用中文圖書標題表查詢網站可查詢中文資料所採用的主題用語,利用利用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可查詢西文資料採用的主題用語。

☆有關圖書查找的方法,請參見:http://web.lib.fcu.edu.tw/library/howtofind/howtofind_book.html

最近更新日期 : June 22, 2021 - 3:05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