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資源

圖書

圖書館中有各式各樣的學習資源,想要查詢館內是否有您所需的資源時,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是生手最佳的選擇。進行查詢時有兩種方式:

(1) 特定資源檢索方式:利用已知的資源名稱(例如書名或刊名)、著者、 國際標準碼(ISBN或ISSN)等進行檢索。

(2) 主題檢索方式:即採用資料的分類號、主題 、關鍵字途徑進行檢索,來搜尋某一個主題範圍的資料。

 【館藏分類】 資訊、電機工程的領域中,重要的館藏號如下:

中文資料 (中國圖書分類法)

分類號
  主題
  電腦科學  
334.9   電氣學;電光學
337   電子
448.6   機械工程

英文資料 (杜威十進分類法)

 Data processing Computer science
537.5 Electronics
621.3 Electrical Engineering
621.8 Machine Engineering

另可參見

 Computer programming, programs, data
 Special computer methods

期刊資料

期刊論文是您學術研究與分析報告的重要參考文獻,透過館藏查詢系統可得知本館訂購期刊種類、最新刊期和過期期刊館藏情況。

紙本現刊:館藏地點為圖書館B1現刊區,本年度的中文現期期刊依刊名首字筆劃排架;西文期刊依刊名首字字母順序排架。

中文過期期刊依索書號排架,館藏地於B2中文過刊區、人言書庫或是福星書庫;
西文過期期刊依刊名首字字母順序排架,館藏地於福星書庫,調閱方式請見人言/福星書庫館藏調閱線上申請服務

電子期刊:可利用電子期刊查詢系統進行瀏覽與查詢。

電子資源

而豐富的電子資料庫,更可讓您在查詢期刊文章時兼顧品質與效率;此外,利用整合查詢系統(EasySearch)可同時查詢多個不同的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內容簡介

ACM Digital Library

收錄美國電腦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出版的電腦計算機科學相關主題之期刊、雜誌、會議論文等文獻為主,收錄年代依出版品而異,最早自1954年起。

Ei Compendex(via ProQuest Dialog)

收錄化學工程、土木工程、採礦工程、機械工程、電氣工程與一般工程等主題,共190種工程和應用科學領域的文獻資料。

 

※此資料庫檢索帳號需【線上申請】,審核通過後,即可登入查詢Ei Compendex與Inspec文獻。

IEEE Xplore (IEL)

收錄IEEE/IET所出版的期刊、會議論文、IEEE工業標準。期刊全文年代自1988年起至今,部分期刊則回溯至1950年。

IEEE-Wiley eBooks Library

透過IEEE Xplore檢索平台,主題領域包括:生物工程、動力能源以及通訊科技及其他持續被討論中的技術議題,為電子電機領域重要的參考工具。本館可用範圍為1974-2011年出版之電子書。

ScienceDirect

收錄Elsevier出版發行之電子期刊、電子書及參考工具書,主題涵蓋數理科學、生命科學、健康科學、社會與人文科學等。本館可用清單,請見期刊收錄清單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為理工農醫類型之期刊引用文獻資料庫。除可查詢基本書目之外,亦可了解文獻引用及被引用的狀況。

Wiley Online Library

收錄John Wiley & Sons出版的電子期刊、電子參考工具書、電子書,主題涵括各類型。目前本館可用書單,請見收錄清單

PressReader

收錄來自100 多個國家以 60種語言編寫而成的 3,000 多份報紙與雜誌,每日更新。  

-在校外使用時請記得從圖書館網站進入電子資源檢索,輸入NID帳密認證,請見校外連線操作步驟

-更多電子資源請參考http://web.lib.fcu.edu.tw/library/eresources/index.html

有關期刊文章查找的方法,請參見:http://web.lib.fcu.edu.tw/library/howtofind/howtofind_journal.html

Top

 

最近更新日期 : June 22, 2020 - 5:44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