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資料庫說明與指引 / 台灣人物誌

資料庫名稱:

台灣人物誌

資料庫網址:

http://news8080.ncl.edu.tw/whos2app/start.htm

校外如何連線使用:

為國家圖書館訂購全國使用版權。請參考電子資源校外連線使用服務說明

行動載具設定:

此資料庫可於 iPhone、iPad、iPod 查詢使用。校外連結使用時,請先進行校外連線設定:在 iPad 設定校外連線步驟

出版商:

漢珍資訊系統公司

簡介:

「台灣人物誌」資料庫的蒐羅範圍,以日治時代的人物為主,目前已蒐集超過二萬筆的資料,其中五千筆完成製作上線,其餘在西元 2002 年底以前亦將全數完成。未來將繼續蒐集資料,並擴大涵蓋的時代範圍,將清代及戰後的人物資料也一併納入。人物以台灣地區(含澎湖)為範疇,沒有種族及性別的差異。因為以日治時代為主,因此日本籍的人物很多,至少超過一半以上。

涵蓋主題:

本資料庫收羅範圍廣泛,主要包括以下五種:

  • 人士鑑
    收錄當代各界名流的略傳,並每隔幾年就會更新一次,「人士鑑」在內容上,重視新聞時效,重視人物當時的身份、職位,過去的經歷、事蹟則相對簡略。
  • 月旦評
    書中的人物略傳,大多都是記者採訪所得,以報導式的體裁撰寫,內容不乏人物批評,和客觀冷峻的「人士鑑」風格迥異。
  • 地方大觀
    日治時代台灣有許多涵蓋全島「地方大觀」類的書籍,如《台灣大觀》、《躍進台灣大觀》等;或以特定地方為範疇的,如《新竹大觀》等。這些「大觀」類的書籍,內容多半為各地風土、產業之介紹,間雜各地知名人物之略傳。
  • 學歷傳紀
    此類書籍條列每個人的學歷和經歷,通常按照時間序列編排,鉅細靡遺,如《台灣實業家名鑑》等。
  • 期刊雜誌
    不只書籍中有人物資料,許多期刊和雜誌中也都穿插人物風華、人物短評等內容。

收錄年限:

1895-1945

相關使用手冊:

最近更新日期 : April 15, 2015 - 9:2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