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議程

數位時代的資訊素養主題演講

時間: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地點:逢甲大學圖書館B2演講廳

一. 會議背景:

知識即是力量,具有資訊素養的個人方能展現其競爭優勢,掌握資訊即握有成功的先機。面對科技蓬勃發展的數位資訊洪流,如何汲取新知與終身學習,是知識工作者重要的修練;唯有培養具獨立思考與競爭力的下一代,才能迎接資訊社會的挑戰。在全球化競爭與知識經濟發展潮流下,培養學生成為兼具資訊素養與專業知識的終身學習者,是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的使命。本次活動邀請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IFLA) 資訊素養分部主委Jesús Lau教授及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傳播資訊暨圖書館學院Jana Varlejs教授,藉重其在資訊素養教育專業領域的經驗,透過主題演講與交流對談方式,與中部地區教育工作者分享有關媒體素養、資訊素養及數位學習等重要教育議題,期許激發推動資訊素養教育的省思與創新思維。

二. 會議目的:

  1. 推動中部地區資訊素養教育的發展。
  2. 提昇資訊素養教育工作者的相關知識。
  3. 深化資訊素養課程內容的規劃設計與學習成效評估。
  4. 引導資訊素養政策的落實與指標的建立。

三.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中華資訊素養學會
協辦單位:逢甲大學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逢甲大學圖書館

四. 邀請對象:

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學校教師、中華資訊素養學會會員、圖書資訊學界專業人士、圖書資訊學學系學生、中小學教師、社會產業及政府等各單位有志推廣資訊素養之相關人員。

五. 研習時數:

本日活動將登錄公務人員研習時數3小時。

六. 會議議程 :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地點:逢甲大學圖書館B2演講廳

資訊素養專題演講
時間活動項目
08:40-09:10報到
09:10-09:20致詞
9:20-10:20

專題演講(一):
Media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 Indicators and Government Action Recommendations
主持人:劉安之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主講人:Jesús Lau (墨西哥Veracruzana大學教授,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資訊素養分部前主委)

10:20-10:30茶敘
10:30-11:30

專題演講(二):
Towards a Model for Evaluating Online Tutorials
主持人:吳美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
主講人:Jana Varlejs (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傳播資訊暨圖書館學院教授,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專業繼續教育及職場學習前主委)

11:30-12:00

交流與對談
主持人:黃焜煌 (逢甲大學圖書館館長)
與談者:

  1. 李秉乾 (逢甲大學副校長)
  2. Jesús Lau (墨西哥Veracruzana大學教授,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資訊素養分部前主委)
  3. Jana Varlejs (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傳播資訊暨圖書館學院教授,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專業繼續教育及職場學習前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