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背景

一. 會議背景與目的:

知識即是力量,具有資訊素養的個人方能展現其競爭優勢,掌握資訊即握有成功的先機,培養具獨立思考與競爭力的下一代,以迎接資訊社會的挑戰,是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的使命。本次活動邀請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IFLA) 資訊素養分部主委Jesús Lau教授及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傳播資訊暨圖書館學院Jana Varlejs教授,藉重其在資訊素養教育專業領域的經驗,透過專題演講、對談及面對面互動教學的方式,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達到下列目的:

  1. 經由國際學者的專題演講,汲取國外推動資訊素養教育、政策以及建立指標的策略與發展經驗,提供國內推動資訊素養教育的借鏡,開啟與會者的國際視野與創新思維。
  2. 導入IFLA Training Trainers Program課程,以國際級方式培養資訊素養專業教育的觀念與課程規劃能力。
  3. 藉由研討會及教育工作坊的舉辦,與國內外學者專家建立合作交流的管道。
  4. 透過對談方式,建構國內資訊素養教育、政策及指標的發展方針與建議。
  5. 提供學界與業界專業人士交流分享的管道,激發國內資訊素養教育的省思與能量。

二. 會議主題:

  1. 資訊素養
  2. 資訊素養教育
  3. 資訊素養課程
  4. 資訊素養政策
  5. 資訊素養指標

三. 邀請對象:

中華資訊素養學會會員、圖書資訊學界專業人士、圖書資訊學學系學生、中小學教師、社會產業及政府等各單位有志推廣資訊素養之相關人員。

四. 報名方式: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前至研討會網頁線上報名。

五. 會議時間:

  1. 數位時代的資訊素養主題演講: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2. 中華資訊素養學會年會暨國際圖書館聯盟資訊素養教育工作坊 (2012 CILA Annual Conference and Joint IFLA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Literacy):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5月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