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源

除了本館徵集的紙本與電子資源之外,在歷史、文物研究與管理的領域中,還有許多免費的網路資源提供讀者查詢使用,例如

文史哲學術趨勢分析系統

文史哲學術趨勢系統利用網頁資料蒐集程式,第一期計畫自動偵測200個世界各國漢學機構網頁資訊,以文字探勘技術,分析下載之網頁最新消息及活動報導,依其語意層次組織成階層式的分類架構,儲存於資料庫中,利用巨量資料分析,自動過濾出欲分析研究活動的相關資訊及其未來可能的產生議題與趨勢、學術活動區區位,並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在世界地圖標示哪些地區所發生哪些學術活動,呈現在趨勢分析系統。

 

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

由國家圖書館徵集建置,包含古籍影像檢索系統、古籍聯合目錄、台灣地區家譜聯合目錄、金石拓片資料。

 

文物圖像研究室資料庫

由史語所「簡牘整理小組」製作,包含【簡帛金石資料庫】、【居延漢簡補編圖象檢索系統】、【武氏祠畫象檢索系統】、【安丘董家莊漢墓畫象】、【番社采風圖】等。

 

史語所數位典藏資料庫整合系統

內容包含考古資料、漢代簡牘、金石拓片、善本圖籍及印記、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內閣大庫檔案等12個資料庫,近53萬筆資料。藉由本系統,使用者可以進行跨資料庫查詢,一次查詢原本分散在各資料庫的內容,提升查詢的速度和方便性。使用者也可以針對單一資料庫進行更深入的進階查詢,在廣度及深度上皆能滿足不同查詢需求的使用者。

 

史語所資源整合檢索目錄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為推展珍藏文物的數位化,將所內典藏依考古發掘、金石拓片、善本圖籍、少數民族、內閣大庫檔案等五大類,分別建置了跨庫整合查詢,包含: 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漢代簡牘資料庫、傅斯年圖書館藏善本古籍數位典藏系統、傅斯年圖書館藏印記資料庫、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資料庫、史語所藏內閣大庫檔案資料庫、歷史語言研究所藏甲骨文拓片資料庫、歷史語言研究所藏青銅器拓片資料庫、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資料庫、歷史語言研究所藏佛教石刻造像拓本資料庫、歷史語言研究所藏遼金元拓片資料庫、明清人名權威資料庫。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藏史料查詢系統

為整合庋藏臺灣總督府、臺灣省及縣市政府檔案之數位資源,特將具獨特性、珍貴性及瀕臨消失之史料檔案永久保存,建立穩定、高可用性及安全的資訊運作環境,以確保各項資訊業務正常運作。

 

佛教石刻造像拓本

收錄傅斯年圖書館所藏佛教造像拓片約4000件,為全台灣收藏最豐富者。這些拓片以中國為主,地區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山東、陝西、四川和甘肅等,始自西元5世紀初,迄自民國,另也有少數外國的造像拓片,如日本法隆寺金堂釋迦、藥師等造像記。拓片內容包括造像者之發願文、造像緣起、法會的邑義人力組織,是中古時期重要的民間社會史料。

 

遼金元拓片數位典藏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藏有遼金元拓片約2000幅。其中以元代(1260-1368)拓片佔絕大多數, 約1400幅;遼(907-1125)、金(1115-1234)拓片各為160、450幅。

 

漢代石刻畫象拓本

收錄來源為中研院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所收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約1500餘件,拓本主要來自山東、河南、四川、江蘇等地所出土的漢代石磚構造之墓室、棺槨、祠堂、墓闕、碑等建築遺存之畫象石或畫象磚。這批入藏有不少罕見的精拓本,較之目前國內外出版圖錄更為精美、完整。

 

典藏資料庫系統 -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提升政府資料開放品質、促進故宮資料在教學、個人賞析及營利使用之傳播,本系統特別自106年起提供文物圖像下載之功能,所有圖像民眾無需申請,不限用途,不用付費,可直接下載使用。包含「故宮文物月刊、學術季刊資料庫」、「器物典藏資料檢索系統」、「書畫典藏資料檢索系統」、「先秦銅器紋飾資料檢索系統」、「善本古籍全文影像資料庫」、「家族譜牒文獻資料庫」、「一史館藏活計檔作名索引」、「一史館藏清代滿漢文硃批奏摺彙編目錄」、「同人輯清史書目」、「清代文獻檔冊全文影像資料庫」、「清代檔案人名權威資料查詢」、「清宮奏摺檔臺灣史料」、「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摺件全文影像資料庫」、「大清國史人物列傳及史館檔傳包傳稿全文影像資料庫」、「明清輿圖全文影像資料庫」等。

 

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資料庫

以「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資料」為基礎,拋磚引玉,進行各類型資料的數位化與典藏管理,並建置資料庫及其搜尋機制,以提供研究人員、教育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在研究、教學以及相關資訊交流方面的便利。目前包括文物、影像、聲音、音樂、影音、地圖、古道、聚落、人物、文書與作品等十個資料庫,是一個以建置有關台灣主體意識與多元族群文化為主的數位典藏交流平台。

 

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

由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負責建置,收錄者為1957至1972年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所編印出版之《臺灣文獻叢刊》,其內容涵蓋唐宋以降迄日治時期臺灣相關之官書與私家著述;另加上《臺灣文獻叢刊提要》及蔣毓英的《臺灣府志》,共計311種、近600冊,全文約近5,000萬字

 

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

根據漢學研究中心民國89年出版之《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1908-1997)紙本資料彙整而成。該目錄係由漢學研究中心委請中正大學中文系鄭阿財教授、朱鳳玉教授主持編輯工作。本資料庫亦由漢學研究中心委請鄭阿財教授與朱鳳玉教授偕同蔡忠霖先生、周西波先生、洪藝芳小姐、梁麗玲小姐、劉惠萍小姐編輯關鍵字及類目表。資料收錄範圍涵括西元1908年至1997年間,海峽兩岸、日本及東南亞地區學者之研究成果,並旁及海外漢學家各研究目錄,總共收錄敦煌學研究相關專著、期刊論文、學位論文、研討會論文、報紙論文等一萬兩千餘筆。

 

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

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國家文化資料庫

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建置,蒐集、調查全國之藝文資源(包括美術、音樂、舞蹈、文學、戲劇、建築、電影、古文書與老照片類等),並進行建檔、拍攝、數位化等工作,以文字、聲音、影像及視訊方式呈現,使分散各地的藝文資源,得以透過網路,讓民眾及研究者整合性的查詢利用。

 

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

包含<淡新檔案>、<伊能嘉矩手稿>、<臺灣古碑拓本>、<田代文庫>、<歌仔冊>、<狄寶賽文庫>等數位內容。

 

國家圖書館數位影音系統

國家圖書館自2002年起開始進行影音資料數位典藏工作,透過將館藏影音資料數位化轉製,以及與影音媒體製播單位如電視台、廣播電臺等合作等方式,將我國具歷史價值的影音資料進行數位化轉製與保存,其中具代表性者,包括從1962年臺灣電視新聞開播以來的每日電視新聞、1910年代至1980年代的地方戲曲、流行音樂、民謠、軍歌等珍貴的老唱片,以及國父孫中山先生與蔣中正總統等歷任總統與重要政府官員之講話錄音、名人專訪、演講、廣播劇等廣播錄音資料等。其主要來源包括:
1. 館藏影音多媒體資料轉製:將錄影帶、錄音帶、廣播盤帶、黑膠唱片等年代久遠、缺乏播放設備的各式類比式影音館藏,精選重要者進行數位化,其中包括國父孫中山先生在1924年錄製之第一張留聲機唱片、梅蘭芳等戲曲名伶的遺音,以及中廣公司歷年的廣播節目錄音等資料。
2. 電視媒體合作數位典藏:透過與臺灣電視公司、大愛電視臺等傳播媒體合作方式,進行電視新聞與節目帶之數位化合作典藏,並提供公眾閱覽。
3. 捐贈:來自個人與機關捐贈之影音資料,如中國廣播公司捐贈之老唱片與盤帶資料,王樸先先捐贈個人拍攝之作家紀錄影片等。
4.活動紀錄:包括本館近年來所舉辦之各項活動的影音紀錄。

 

網站首頁依影音節目的特色,以「電視新聞」、「戲曲節目」、「戲劇節目」、「廣播節目」、「人物傳記」、「紀錄片」、「留聲迴音」、「人文關懷」、「文學藝術」、「寰宇世界」、「健康人生」、「財經管理」、「公益影片」、「活動論講」等14個主題館分類呈現,主題館下又依其內容細分近百餘個細分類,方便使用者瀏覽相關影音資料,此外亦提供資料庫檢索功能。

 

臺灣記憶

國家圖書館蒐集典藏了相當豐富的臺灣文獻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等。為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配合數位化發展,建置了「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希望透過系統的建立,數位典藏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並分析建置數位物件的詮釋資料,以達資源分享與利用的目的。此外,另規劃與各縣市政府機關及民間文史單位合作,以廣蒐散布於各界的相關資源,透過網際網路寬廣的觸角,進一步將臺灣史料之閱讀與研究,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Yale Digital Commons

收錄來自耶魯大學的26萬件數位館藏,各來自畢巴底自然歷史博物館、耶魯大學美術館、耶魯英國藝術中心、耶魯大學圖書館以及Yale University on iTunes。開放給來自全世界的學者、藝術家、學生與公民免費使用。

 
最近更新日期 : October 7, 2021 - 9:03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