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

主題涵蓋歷史、文物研究與管理的電子書資料庫彙整如下列,歡迎利用本館訂購的電子書資料庫查詢、線上瀏覽與閱覽電子書。請先以 NID 帳密登入EasySearch資源探索服務再點選下列資料庫。

中文電子書資料庫

CNKI電子圖書庫

精選百年來在中國大陸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型系列叢書或具有典型資料價值的出版品,目前資料庫已收錄7,000餘冊精選書籍,內容主題涵蓋哲學與人文科學、政治軍事法律、教育與社會科學、經濟與管理科學、醫藥衛生科技、工程科技等六大學科領域及80個專題。對於未訂購書籍,每本皆可試閱前20頁書籍內容。

 

中國基本古籍庫

收錄上自先秦下至民國的歷代典籍一萬種,選用一萬兩千六百個版本。每種均提供一個通行版本的全文資訊和一至兩個重要版本的原文圖像,總計全文約十七億字,圖像約一千萬頁。收錄範圍涵蓋全部中國歷史與文化,內容總量約等於四庫全書的三倍。

 

內閣大庫檔案

收錄清代典藏於內閣大庫之檔案,資料年代溯及明、清。內容包括詔令、題奏、移會、賀表等。

 

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收錄許多重要圖書,例如《臺灣史料稿本》為臺灣總督府史料編纂委員會編纂完成之打字油印稿本,採編年體,自1895年至1919年逐月逐日編纂臺灣總督府重要施政紀要,並收錄《改隸前支那史料》、《臺灣史料雜纂》、《巴達維亞城日記》及《司令官雷爾生日記》(《司令官コルネレス・ライエルヤンの日誌》)等史料,乃是研究臺灣史不可或缺的基本資料。

 

古今圖書集成(標點版)

古今圖書集成是我國現存最大的類書,全書1萬卷,1.6億字。收錄從上古到明末清初的古代文獻資料。舉凡天文地理、政治經濟、軍事法律、哲學倫理、教育科舉、文化藝術、音樂舞蹈、琴棋詩畫、宗教神話、禽蟲草木、農桑漁牧、醫藥偏方、油鹽茶酒、木陶舟車、無所不包,並有六千多幅精美圖表,具有極高的史料、文獻、學術、科研、實用價值。被中外譽為「康熙百科全書」。

 

漢籍電子文獻

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舊稱漢籍全文資料庫),包含整部二十五史、阮刻十三經,以及臺灣史料、大正藏以及其他典籍。

 

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

經編者查閱了現存的千餘種的金石志書 (包括地方誌中的金石志),從散見於數以萬計的文獻之中精心輯錄出一萬五千餘篇石刻文獻,並附有歷代金石學家撰寫的考釋文字,總計1,150萬字。所有碑文按朝代排序,利於讀者查閱。全書從秦磚漢瓦到碑文墓誌,上下兩千年,內容涵蓋中國古代政治、經濟、軍事、民族、宗教、文學、科技、民俗、教育、地理等各個方面,堪稱大型中國古代史料文獻匯編,亦可說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化各個方面十分難得的第一手資料。

 

西文電子書資料庫

ABC-CLIO eBook Collection

收錄主題包括歷史、商業、經濟、教育、法律、心理、社會學、自然科學等主題領域電子書,精選自包括旗下 Praeger、Praeger Security International 和Libraries Unlimited 出版社的學術專業參考書。

 

Bloomsbury Collections

收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電子書,主題包括建築、法律、教育、藝術、設計、媒體文化、音樂、哲學、政治學...等。

 

Cambridge Companions

收錄主題以人文學科領域為主,包含文學、哲學、宗教…等電子書。

 

eBooks on EBSCOhost

收錄主題涵蓋藝術與建築、商業經濟、資訊工程、工程科技、教育、歷史、法律、數學、政治科學、心理學、社會科學、小說等。

 

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ECCO)(via HUSO)

收錄18世紀當代有關美國大革命、法國革命及工業革命等大史事經典古籍,包含來自全球 1,500個大學、公共圖書館及私人圖書館館藏,138,000 種電子書 (約 150,000 冊) 的完整內容,包含 2,600 萬頁全文內容供使用者檢索。主題涵蓋歷史與地理、現代藝術、宗教哲學、法律及醫學科技等。

 

IG Library

收錄主題涵蓋人文、社會、藝術、自然科學、理工、醫護等綜合性學科,彙整Business Expert Press、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Pearson Education Taiwan、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Springer Publishing等19家出版社中西文電子書,搭配iViewer線上電子書閱讀器,可直接線上閱讀,並支援iOS與Android行動裝置作業系統。

 

McGraw-Hill Education

收錄中、西文電子書,主題包括社會科學、藝術人文、醫藥衛生、科技與自然科學。

 

MyiLibrary

收錄主題涵蓋哲學、心理、法律、物理、數學、軍事科學、美術、語言文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醫藥科學、農業科學、音樂、宗教、教育、營養、科技等領域,同時收錄國際政府組織出版的完整會議紀錄、年鑑、期刊等,如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勞動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和世界銀行等。

 

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

收錄主題涵蓋哲學、宗教、政治學、經濟學和財政、生物、商業管理、歷史、法律、語言學、文學、音樂、數學、物理、神經科學、心理、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社會科學等領域。

 

ScienceDirect

收錄Elsevier出版發行之電子期刊、電子書及參考工具書,主題涵蓋數理科學、生命科學、健康科學、社會與人文科學等。

 

SpringerLink

收錄SpringerLINK出版的電子書,主題範圍廣泛,包括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各學門。

 

Taylor & Francis eBooks

收錄1990年至今出版的電子書,收錄主題包括人文藝術、社會科學、醫學、科學與科技。

 

最近更新日期 : May 17, 2022 - 9:11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