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源

除了本館徵集的紙本與電子資源之外,在中國文學研究的領域中,還有許多免費的網路資源提供讀者查詢使用,例如

文史哲學術趨勢分析系統

文史哲學術趨勢系統利用網頁資料蒐集程式,第一期計畫自動偵測200個世界各國漢學機構網頁資訊,以文字探勘技術,分析下載之網頁最新消息及活動報導,依其語意層次組織成階層式的分類架構,儲存於資料庫中,利用巨量資料分析,自動過濾出欲分析研究活動的相關資訊及其未來可能的產生議題與趨勢、學術活動區區位,並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在世界地圖標示哪些地區所發生哪些學術活動,呈現在趨勢分析系統。

 

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

由國家圖書館徵集建置,包含古籍影像檢索系統、古籍聯合目錄、台灣地區家譜聯合目錄、金石拓片資料。

 

台灣文學研究學報及台灣文學館通訊

《台灣文學研究學報》以台灣文學研究為範疇,刊錄台灣文學各相關領域之原創研究論文,包括專題論文、一般論文與文學評論,專題論文配合每期設定之研究主題,期望能藉此突顯台灣文學研究議題之多樣化,並 彰顯台灣文學之特色與風貌,提供讀者從各種不同角度去閱讀、瞭解台灣文學,創造新的想像思考與視野,豐富台灣文學的研究。

 

《台灣文學館通訊》是一本文學的、文化的、本土的文學博物館通訊雜誌,為三個月發刊一次的季刊。每期內容詳實報導館內軟硬體設備,掌握台灣文學史的發展,豐富台灣文學的內涵。每期規劃:想法與遠景、本 期專題、展覽與活動、交流與對話、專欄、文學筆記、館務紀要,以期能夠擴大館訊的閱讀層面,讓讀者在翻閱館訊之餘,充分了解本館的研究及典藏資源,提供讀者及研究者作為研究的參考。

 

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

由國圖圖書館徵集,以當今名人名家為徵集對象之手寫手作資料,形式多樣包括詩歌、散文、小說、書信、日記、劇本、評論等各種寫作體例。

 

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

由漢學研究中心建置,將《漢學研究》和《漢學研究通訊》二種期刊和叢刊論著類,自創刊以來各期(種)文章逐篇予以數位化影像掃瞄,在取得作者授權後,提供全文影像上網供眾瀏覽、查詢和列印。歡迎學界利用。

 

漢學研究中心典藏書刊目錄資料庫

由漢學研究中心建置,可查檢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及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所典藏之中外文漢學相關資源,以漢學圖書及期刊為主。包括大陸地區出版之漢學論著、學報、期刊;地方志、地方年鑑、地方統計資料、地方文史資料;中國早期報紙及期刊(晚清至 1949 年以前報刊);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等各大學有關中國研究博士論文及俄文圖書等。

 

漢學中心典藏大陸期刊篇目索引資料庫

為查檢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典藏之漢學相關期刊(大陸地區出版)篇目而建置。收錄之期刊篇目,以"中國期刊網"未收篇目及雜誌書篇目為主,兼收連續性論文集篇目(即按年、年度或分屆次、分期、分輯、分卷出版之論文集篇目)。學科主題以文史哲、社會科學為主。 

 

典藏國際漢學博士論文摘要資料庫

漢學論文涵蓋學科主題範圍較廣泛,研究內容較專門,故有必要提供論文摘要,俾作為漢學資源研究者的重要指引。本資料庫即以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典藏之 1 萬 2 千種海外漢學博士論文(紙本文獻)為基礎,匯集其摘要編輯而成,作者主要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等國。可從全文(不限欄位)、論文題目、論文作者、畢業學校、學位名稱、主題分類等查檢瀏覽。

 

經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

根據漢學研究中心民國78年、88年、91年及102年出版之《經學研究論著目錄》(1912-1987)、(1988-1992)、(1993-1997)、(1998-2002)紙本資料彙整而成。該目錄係由漢學研究中心委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林慶彰教授主持編輯工作。資料收錄範圍涵括西元1912年至2002年間, 臺灣、大陸及日本學者之研究成果,總共收錄經學研究相關專著、期刊論文、學位論文、研討會論文、報紙論文等八萬二千餘筆。

 

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

根據漢學研究中心民國87年、92年及99年出版之《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1912-1996)、(1997-2001)、(2002-2009)紙本資料彙整而成。該目錄係由漢學研究中心委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陳麗桂教授主持編輯工作。 資料收錄範圍涵括西元1912至2009年間臺灣、香港、大陸兩岸三地學者之研究成果,旁及國內所能收集到的日文論著,間亦有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耶魯大學圖書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圖書館所收藏之有關兩漢諸子研究之專書、期刊論文、報紙論文、論文集論文、博碩士論文、學術會議論文、國科會獎助論文等 一萬三千餘筆。

 

魏晉玄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

由臺灣大學中文系林麗真教授主編,收錄1884-2004年海峽兩岸及亞洲、歐美地區等地學者之有關魏晉玄學研究目錄12,077條。內容包括:單篇論文、專書、論文集論文、博碩士論文及學術會議論文等,分類編排,篇後附期刊及論文集一覽表、作者索引。

 

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

根據漢學研究中心民國89年出版之《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1908-1997)紙本資料彙整而成。該目錄係由漢學研究中心委請中正大學中文系鄭阿財教授、朱鳳玉教授主持編輯工作。本資料庫亦由漢學研究中心委請鄭阿財教授與朱鳳玉教授偕同蔡忠霖先生、周西波先生、洪藝芳小姐、梁麗玲小姐、劉惠萍小姐編輯關鍵字及類目表。資料收錄範圍涵括西元1908年至1997年間,海峽兩岸、日本及東南亞地區學者之研究成果,並旁及海外漢學家各研究目錄,總共收錄敦煌學研究相關專著、期刊論文、學位論文、研討會論文、報紙論文等一萬兩千餘筆。

 

明人文集聯合目錄

整合臺灣地區主要圖書館所收藏之明代文集而成,收藏圖書館包括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圖書館、臺灣大學圖書館、中研院傅斯年圖書館及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等單位。本資料庫具有兩大功能:其一、書目檢索功能,即可檢閱臺灣地區圖書館收藏之明人文集;其二、篇目檢索功能,即可檢閱臺灣地區所藏明人文集內收錄之文章篇目。可從全文(不限欄位)、書名、作者、作者小傳、版本、館藏地等查檢瀏覽。

 

外文期刊漢學論著目次資料庫

根據漢學中心出版之季刊「外文期刊漢學論評彙目」第一卷至第十 七卷之紙本資料,彙整建置而成。收錄之期刊對象包括英、美、德、法、日、韓等國所出版之重要漢學研究刊物,凡四百餘種。收錄相關論文目錄之資料年代則從1981年至2000年。

 

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

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網路展書讀

為羅鳳珠教授多年文學研究之成果蒐集與呈現,2015年羅教授逝世,生前將網站捐贈給臺灣大學圖書館保存。內容包含詩經、楚辭、漢魏六朝詩、唐詩、宋詩、唐宋詞、宋元明清曲等歷代韻文及小說題材的紅樓夢。

 

國家文化資料庫

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建置,蒐集、調查全國之藝文資源(包括美術、音樂、舞蹈、文學、戲劇、建築、電影、古文書與老照片類等),並進行建檔、拍攝、數位化等工作,以文字、聲音、影像及視訊方式呈現,使分散各地的藝文資源,得以透過網路,讓民眾及研究者整合性的查詢利用。

 

郭店楚簡資料庫

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張光裕教授共同製作,並發放於國際網絡之萬維網內,主要為張光裕教授 《郭店楚簡研究‧第一卷‧文字編》 乙書載錄之十六篇釋文修訂本,提供全文檢索。

 

國家圖書館數位影音系統

國家圖書館自2002年起開始進行影音資料數位典藏工作,透過將館藏影音資料數位化轉製,以及與影音媒體製播單位如電視台、廣播電臺等合作等方式,將我國具歷史價值的影音資料進行數位化轉製與保存,其中具代表性者,包括從1962年臺灣電視新聞開播以來的每日電視新聞、1910年代至1980年代的地方戲曲、流行音樂、民謠、軍歌等珍貴的老唱片,以及國父孫中山先生與蔣中正總統等歷任總統與重要政府官員之講話錄音、名人專訪、演講、廣播劇等廣播錄音資料等。其主要來源包括:
1. 館藏影音多媒體資料轉製:將錄影帶、錄音帶、廣播盤帶、黑膠唱片等年代久遠、缺乏播放設備的各式類比式影音館藏,精選重要者進行數位化,其中包括國父孫中山先生在1924年錄製之第一張留聲機唱片、梅蘭芳等戲曲名伶的遺音,以及中廣公司歷年的廣播節目錄音等資料。
2. 電視媒體合作數位典藏:透過與臺灣電視公司、大愛電視臺等傳播媒體合作方式,進行電視新聞與節目帶之數位化合作典藏,並提供公眾閱覽。
3. 捐贈:來自個人與機關捐贈之影音資料,如中國廣播公司捐贈之老唱片與盤帶資料,王樸先先捐贈個人拍攝之作家紀錄影片等。
4.活動紀錄:包括本館近年來所舉辦之各項活動的影音紀錄。

 

網站首頁依影音節目的特色,以「電視新聞」、「戲曲節目」、「戲劇節目」、「廣播節目」、「人物傳記」、「紀錄片」、「留聲迴音」、「人文關懷」、「文學藝術」、「寰宇世界」、「健康人生」、「財經管理」、「公益影片」、「活動論講」等14個主題館分類呈現,主題館下又依其內容細分近百餘個細分類,方便使用者瀏覽相關影音資料,此外亦提供資料庫檢索功能。

 

最近更新日期 : May 28, 2020 - 5:54am